案例写作的“天时” “地利”和“人和”

2019.08.22 分享

暑假尾声,新学期伊始。对于很多案例作者而言,这意味着要回归到日常工作中来。距离“卓越开发者”案例竞赛截稿还有两个月,应该是好好收尾的时候了?

案例写作除去需要时间以外,还需要三方面的“天时”“地利”和“人和”。三者具备,可能两个月突击也未必不可能实现。

天时:企业兴趣高不高?

在获得授权的问题上,坚持和强硬往往不是好的方案。比较可取的方法是,给企业一小部分修改的权利,这也是企业应该拥有的。如果主题事先确定的话,企业往往不会在结构上大动干戈,而是纠结某些措辞。给企业一些时间,返回的稿件很可能只有少许改动。如果不影响客观中立性,也未抹去重要的信息,那么基本没有大碍。不过,也要承认,案例开发天然就有一定的失败率。

地利:如何落地课堂?

案例就算写得花枝招展,无法落地课堂也是无用。也许在访谈之初,作者并未形成一定的构思,这也无碍,可以海阔天空去访谈。但如果在访谈后写作前,还未形成主旨,那就非常危险。案例不应只立足于“这个企业很好”“做的事情很前卫”。你要说明什么管理问题?如果自己能在5分钟内厘清企业所面临问题的前因后果,那么成功的概率会很大。再增加一些冲突性,就很容易成为优秀案例,好的案例作者无一不是内心的“戏精”。

人和:心思细密和一双巧手

案例开发工作中最索然无味之处,是完工之前的打磨。创作激情已过,心理能量用尽,直接交稿可好?就企业审查而言,往往只要陈述无误就问题不大。但案例入库不亚于出一本书。在入库过程中,一个完整案例所需要的所有装配零件都不可少,而且零件的位置要精确,安装方式要规范。文章的“规整性”直接影响评审专家对作者认真程度的看法,好内容需要好的陈列才能大放异彩。

最后,预祝各位作者马到成功!